全部法會訊息

上傳下敦師父甲辰年新春賀歲文

師父

甲辰年新春賀歲文

 

 

        諸位菩薩、大德、仁者:毘盧遮那佛!

        欣逢新春佳節,大家恭賀新喜,萬象更新,生氣盎然,朝氣蓬勃!

        迎接新的一年,各位大德的新希望是什麼?未學佛的人,不知因緣、不知因果,不知諸惡莫做,眾善奉行,自淨其意,諸佛所教。終其一生,勞碌追求世間名聞利養,沉溺於相對的「有無」、「好壞」、「對錯」之中,因而煩惱、痛苦,無法自在和解脫。

        妙通寺開山祖師欽老和尚,民國73年就對傳聞師父開示修行法寶:「吃虧就是修行。」世人就是不肯吃虧,凡事計較到底,甚至「得理不饒人」,不知一念瞋恨心才起,百萬障門開。

        佛法的修行是「得理還要饒人」,傳聞師父教誨弟子們:「每天都要以佛心對待每一個人。」就是要以佛菩薩的慈悲心念,設身處地為別人著想,就算自己「得理」也要寬待別人。

        上欽老和尚吩咐弟子眾等:「今生剃度圓頂出家修行,要修到圓滿,一定要跟隨傳聞修學跟到底。」弟子眾等依教奉行,並謹記傳聞師父教誨,傳聞師父曾開示:「真空湛寂,本無一物,只因一念才起,十界條分。」十界就是:佛、菩薩、緣覺、聲聞、天、人、阿修羅、畜生、餓鬼、地獄,一切唯心造,所以大家要深入思惟佛法。

        上欽老和尚和傳聞師父都曾開示:人生這一劫,最重要的兩件事,就是懺悔和發願,業障必須藉由懺悔才能消除,業障消除了,自然福慧增長,發願就是立下志願,生生世世「上求佛道,下化眾生」,朝這個目標力行實踐,直至成佛。永不退轉。

        最後與大家分享,傳聞師父恩賜的無上法寶法語:

        謙虛是最寶貴的美德,因為謙虛而無我,可以離欲、無諍、和平,究竟圓滿解脫,成就無上佛道。 

        貢高是最不好的心態,因為貢高、我相、我慢,而與佛背道而馳。

        新春伊始,祝福大家,心田不長無明草,性地常開智慧花,業障消除,福慧增長,佛根增長,俱足成熟,惡因緣遠離消失,法喜充滿,悉發菩提心,皆共成佛道,佛光普照,佛力加被,賜福賜慧、賜平安、賜健康、賜光明、賜智慧、賜自在,一切圓滿周隆,沛大吉祥!

        我佛慈悲!我佛慈悲!我佛慈悲!